金殿,中国最大的铜殿

太和宫金殿,又名铜瓦寺,坐落在昆明城东北郊鸣凤山,俗名鹦鹉山。鸣凤山原名相度山,明万历年间始创太和宫金殿以后,改称鸣凤山,系明代以来云南著名的道观风景名胜区。金殿位于昆明城东8公里鸣凤山密林中,因用黄铜铸成,在阳光照耀下,光芒四射,映照得翠谷幽林金光灿烂,故名金殿。这座名声显赫的金殿属于太和宫的一部分,总重量达250吨,为重檐飞阁仿木结构方形建筑,殿高6.7米,宽、深各6.2米,包括梁柱斗拱、瓦楞顶檐、神像罗幔、桌案瓶器、匾楹旌旗等都是用铜铸成。

关于中国黄金宫

金殿 - golden-temple-china

太和宫金殿初建于明万历壬寅年(1602年),明崇祯十年(1637年)铜殿迁至宾川鸡足山。现存金殿为康熙十年(1671年)平西王吴三桂重建,传说吴三桂因在封地重建玄武殿招来谋反称帝的猜忌。清康熙二十年(1681年),太和诸宫部份建筑毁于兵燹。清康熙五十三年(1714年)进行大修。清道光十三年(1833年)七月二十三日,昆明地震,太和宫部份建筑被毁。清咸丰七年(1857年),遭穆斯林的叛乱,使金殿受到一些破损。清同治五年(1866年)至光绪十六年(1891年),历次对太和宫进行过修葺。1918年辛亥护国将领庾恩旸葬于三元宫遗址。

昆明金殿,即真武殿,殿柱、门、商、屋顶等全是铜铸,高6.7米,宽、深各6.2米,净重14吨,重檐殿阁,气势非凡,熠熠生辉,明亮耀眼,故名金殿。其建筑体现了300年前云南冶铜的高超技术,殿旁悬挂有铜制七星旗,把金殿点缀得更加古朴庄严。展室内陈列有明永乐二十一年(公元1423年)铸的铜钟和吴三桂使用的战刀。金殿及其金石铭文有重要历史、艺术、科学价值,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。

黄金宫位置

从山脚舍车步行,过迎仙桥,进“鸣凤胜景”坊,途径“第一天门”、“二天门”和“三天门”。攀上天门,即可见古朴庄重的“太和宫”大门。联云:“画栋连云,只占青山三亩地;朱楼映日,别开绿野一重天”。入寺门,再过棂星门,可见巍然屹立的砖城,击长约数十丈,略似皇家紫禁城。沿阶进“城”,迎面高高的台阶上,便是太和宫的中心建筑,著名的金殿。

金殿东南有一座“明钟楼”。楼为三层,有 36 戗角,琉璃宝顶,高约 30 米 。金殿三楼悬一大口铜钟,高 2.1 米 , 口径周长 6.7 米 ,壁厚 15 厘米 ,重 14 吨。 钟上铸有“大明永乐二十一年岁在癸卯仲春吉日造”等字样,为公元 1432 年所铸,至今已有 560 年的历史。此钟原悬昆明场面人宣化楼(近日楼西南面),拆除宣化楼时搬至古幢公园。为保护这一文物,政府又将此钟移至金殿,并拨款于 1983 年修建了这座钟楼。它是鸣凤山上的最高建筑,登楼四望,视野极阔,是东郊远眺的理想之地。

金殿之外还筑有城墙、城门、城垛,城上有楼。在殿后另有山茶一株、紫薇两株,相传为明代所种。太和宫内还有一把重20公斤的七星宝剑,是真武伏魔制怪的镇山法宝,另有一把重12公斤的木柄大刀,相传是吴三桂用过的战刀。

相关阅读: 北京凤凰岭自然风景区

金殿景区内自然风光优美。小径穿林而过,苍翠树木遮天蔽日,阳光由树叶之间的缝隙洒下,呈于地上斑驳可见。路途静谧,偶有鸟鸣,深得道家文化之精粹。紫气东来,飘渺氤氲,与景区“金殿博览苑”中的百亩茶花交相辉映,映出漫天绯红,美不胜收。

旅游信息

门票:成年人或身高1.4米以上的小孩);

 

身高约1.2-1.4米的小孩);

身高1.2一下的小孩免费。

用时参观约2个小时
开放时间:07:30 至 18:00

如何去昆明金殿

如果你们是从国外来的话,你们可以乘坐飞往昆明长水国际机场。有许多航空公司提供飞往昆明的路线例如,厦门航空、中国南方航空、中华航空,等等。

想要优惠出行,就立刻前往Airpaz 网站購买廉价机票啦!

祝你们旅行愉快!

Airpaz

Share with us